ID2265241

用雨伞遮住青春的城堡

  我们定义友情,是用哪一个标准来衡量它。可它却像极了爱情,是不是也有一见钟情飞蛾扑火历尽艰辛比翼双飞。也偶尔会有吃醋无理取闹,也会为失去而哭泣会因为相伴而不感到寂寞,也有阴差阳错的遇见和最终渐渐淡去的年华和一些人的来来往往。我只是觉得,在友情爱情和亲情中,友情和爱情是最为相似的,它总是可以让我们记住一些片段,零碎的片段,却很难去把握住强度,像沙子,不知道该握的多紧。

  大多数的感情都是阴差阳错,也比如友情。

  幼儿园的记忆却已经可有可无了,只是依稀的记得我那个时候喜欢我们幼儿园班的班长,我还和他手拉手参加了一个声乐的表演,还有一个高高瘦瘦的好朋友,也喜欢班长。我记得我长大了之后,大概是高中的时候,在路上看到一个很熟悉的人,她看着我,我看着她,一段时间也许只有几秒但我觉得挺长的,那时候想不起来,现在却还能想起来她的那张脸,可能就是那个高高瘦瘦扎着两根辫大眼睛的那个少年玩伴式的小女孩。城市也就这么大,来来往往的人也就这么多,况且曾经是有过交集注定是有缘分再一次相见的,我一直坚信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我不知道为什么妈妈这么喜欢那张合照,无论搬了新家之后还是带着那个相框和照片非要放在我的书桌上。我们高中三年都没怎么联系,大概几个月前她叫我看一封2006年的一封邮件,是我写给她的,在我的印象中是初一上电脑课的时候老师叫我们给自己的好朋友写一封邮件,邮件的内容是“优,我好想你,好想回去。”就这么几个字,她叫我看,我说“你这么无聊还去翻过去的邮件啊。”那时候和男朋友在一起就没怎么和她聊天。然后又过了几天,她在QQ上发给我说,她不知道怎么办了,她觉得没人可以陪她聊天就想找我聊聊说怀疑自己有抑郁症。那时候我跟她算是我们小学班的两大女侠,那时候年少不懂事的时候和别的班级因为运动会的纠纷闹得很厉害,我和她就强强联手,两个人对战那个班级的全班同学,那时候我们特有的比赛就是所谓“对歌”就是你唱一首歌,我要唱另一首歌里面一定要有前一首歌的最后一个字。那时候我们还一起唱歌,为周杰伦还是潘玮柏帅争的厉害,印象中我总是被她骂还经常被她扭脸啊什么的,总之就是所谓的“校园暴力”,可是我总是乐在其中。我说你怎么了。她说就是觉得那时候我们小学真的是很纯啊,那时候我喜欢隔壁班的一个男生,就天天拉着她去他们班门口晃啊晃啊,然后和另一个男孩传绯闻就搞的全年级都知道。她说为什么现在的友情变成这样。我那时候也没特别的感悟,只是觉得初中高中的朋友渐渐取代了那时候的友情,根本没有什么不舍,也不会在彻夜长谈,反而觉得她是矫情,那时候能有什么好怀念的。那时候我们三个人,还有一个人去了一个很远的初中就渐渐断了联系。寒假小学突然组织同学会,那个似乎已经离我们很远的同学突然问我去不去同学会,我那时候可能在外面玩就潦草的答应了,她说优不在,你不去我就不去了。结果第二天早上我睡到很晚,错过了同学会的时候,打开手机看到她打了很多电话给我。突然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她留了她的手机给我,但是我没存,都这么多年了,谁又会再联系对方呢,联系了又能再说起什么呢,我都快认不出她了。只是妈妈偶尔问起她大学去了哪里什么的,我的回答一直都是不知道。如果那时候知道感情是什么的话,我们就是最如胶似漆的三个人,偶尔看到他们两个在微信朋友圈里面互动还互相关注了微博,我却不再说一句话也取消了对优的关注,就是这么绝情,我不知道自己觉得那个时候哪里难为情还是长大了之后就觉得过去一切的行为和感情都是幼稚的,我没主动跟他们联系过一次,也没想过也许有一天会在联系,甚至在生日的时候他们会对我说生日快乐,我也只是回一句谢谢,却不会再去深入的聊天。这就像极了爱情啊,结束了就去告别它,再见却只剩下尴尬。

  长大了反而功利心强了吧,虽然我很想承认这一点,那相较于小学友情的淡忘那种很纯真的就是到了初中没了,初中的友情却更加的成人化了,还是现在的我去评判这些,我们四个是有一个专门的群却也只是偶尔几句话。就像是寒假那次我们四个人的见面,还是高考完后那次四个人去西塘玩,都让我觉得“啊,怎么会变成这样。”物以类聚,如果早承认这一点大概就不会觉得有什么好惊奇的。社会本来就是这样,从中考之后选择怎么样的高中就注定了友情会不会天长地久。

  我一直都很看重我和敏刚开始成为好朋友的那个时候,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就像是一见钟情。初中入学军训的时候我觉得她是最讨厌的,因为她很胖,笑声很大声,然后讲起话来就很多,还经常和教官开玩笑跟着别人一起起哄。事情的转机大概发生在某一次的体育课,那天是阴天,我们在操场上等了很就体育老师就是不来,然后不知怎么的就开始跟她讲话后来变成聊天等到下课的时候我们就一起手拉手的往回走了。然后不打不相识,我们两个和周星星和雕也是从骂战开始的,然后也阴差阳错的成了“四人帮”。那时候敏喜欢我们的社会老师,到现在她还是在开玩笑的时候说自己现在还是喜欢老男人。我们四个天天一起吃午饭围坐在一起,吃完饭就唱歌,然后在走廊上大吵大闹,完全不顾及形象,一起去厕所照镜子看敏在弄自己蓬蓬的头发。情窦初开的我们都有自己喜欢的男孩子,然后都放在心里,只是一起趴在走廊上的时候就会提起他们说说进展。放学一起走回家,经过初中附近著名的垃圾街,就一起一路吃回去,在校门口的文具店逗留很久,就是如胶似漆物以类聚。中考就注定是会分道扬镳的,我考上了市重点高中,敏上了中专,星星上了私立高中,而雕去了另一所高中。那时候我中考算是没考好,自费进的重点,那时候矫情的我就说我打死都不要自费进重点,宁愿跟敏一起去上中专,我说中专的人都很义气的,每一个人都像敏一样很义气很纯真,而重点里的人都是很自私的。上了高中之后我的看法还是没有改变,却已经注定了说跟他们分道扬镳,其实我本身是不想的。高中我和敏还是时常联系的,只是每一次都是我去联系她,她和星星变得异常的好,经常出去玩啊什么的。中考完了之后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就都找了男朋友,然后开始讨论帅不帅,拥抱接吻的感觉啊什么的,我高中读的很辛苦,渐渐的联系也越来越少,然后得知她们换了一个又一个男朋友,等到放假我们见面的时候,那时候好不容易熟悉起来的帅哥却已经变成前男友了。然后生活的圈子越来越不一样她们去打耳洞了,染头发了,我却还是一根马尾到现在还是没有耳洞。他们学会台球了通宵唱歌了,我却在家里做作业,他们打扮花枝招展了我却天天穿着校服。我们见面的时候都不知道要说什么,敏在讲她和她前男友干嘛干嘛了,我却在心里藏着一个人不敢跟他说。然后渐渐不好意思谈论感情的事情也不知道怎么去提起自己的学业,也就寒暄几句。偶尔一起逛街,却一直被她们说品味不好,然后变成我只是坐在听他们讲一些我听都没听过的人名,谁又和谁在一起了谁又和谁分手了。最后就变得被他们嫌弃,说我丑,黑,不会打扮啊什么的,这些我都不介意,因为我觉得这样就是真实,反正从初中开始就是被他们欺负的,我习惯被我的好朋友们欺负,这样比较有存在感。可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话题少了,我交了男朋友之后他们第一个问题就是“接吻了没,”然后我就不知所措,想跟他们讲讲我和男朋友的故事,可是他们总是一副听腻了的感觉。之后就变得我回复他们的微信状态,他们不回复,我打电话给他们约他们出去玩,他们却已经在外面玩了。偶尔一起去唱歌或者打台球,我都是呆呆的站在旁边看他们玩。的确就只能这样子了吧。

  

  写到这里却不想再写下去了。不管怎么循环变化,我始终觉得不过是来来往往。就像某一位故人说的,好朋友三个我都嫌多。不过是遇到什么人能成长多少吧,我只是抱着,啊,那个时候有你陪伴我就很满足了。

 

评论
热度(20)

© ID2265241 | Powered by LOFTER